中国青年报主办 《青年参考》 2000年12月21日   星期  
木卫三上可能有海洋

 

  科学家们经过对美国宇航局(NASA)的伽利略号航天器发回地球的数据进行研究后认为,木星最大的卫星———木卫三坚硬的表壳下面可能存在巨大的咸水海洋。

  伽利略号对木星的另外两颗卫星———木卫二和木卫四的探测数据已经表明,这两颗卫星表层下面可能存在水源,这是生命存在的关键要素。这是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地球物理学联盟会议上说的。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马格莱特·基沃森说,伽利略号在2000年5月以及早些时候与木卫三几次接近时获得的磁场数据,显示那里很可能存在咸水海洋。她说:“数据显示那是比固态冰更具导电性的东西。”她说,如果这些水的咸度与地球上的海洋类似的话,那么这些液态的水有几公里厚,存在于木卫三表面120英里以下,这样比较符合伽利略号发回地球的数据。

  (西樵 供稿)

 


新闻 | 教育 | 人才 | 网络 | 军事 | 生活 | 服务 |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