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主办 《青年参考》 2000年12月21日   星期  
中文之星公司68710434/5
中文输入:走向多元化
――2000年计算机中文输入市场回顾

钟星

  今年以来,互联网的震天号角带动了许多软硬件产品的销售,作为计算机应用重要组成部分的中文输入产品,也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

  目前,输入法主要分为非键盘输入和键盘输入两大类,在非键盘输入领域,又可以划分为手写输入和语音输入两个分支。

  今年手写识别市场的竞争尤为激烈。走在前列的是以汉王、紫光、大恒为代表的老牌厂商,还有许多小厂商,相对而言品牌知名度较低,但有价格优势,在市场上也占据了相当的份额。

  语音输入市场仍然没有起色,市场的主角依旧是以IBM为首的国外厂商。不久前,中国语音创业联盟成立了,以期联合国内众多从事语音输入产品研发的企业共同推动国内语音输入技术的进步。

  传统的键盘输入方式不断推陈出新,成为2000年国内输入法市场的亮色。今年8月,国内著名软件厂商中文之星推出了《智能狂拼》软件,对100亿字规模的语言材料进行了分析,可以做到每次最多可输入40个汉字,平均正确率达到95%以上,为沉寂多时的键盘输入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不久前传来消息,“五笔字型”的发明人王永民教授又发明了一种无需拆字和拼音的“五笔数码”汉字输入技术,使用者只需单手操作数字键,平均每个汉字敲4次键,重码率仅为国家标准的1/10。

  综观2000年中文输入市场,未来的一段时间,改进后的智能化键盘输入方式仍将占据主导地位,多元化竞争的格局正在形成之中,这对于用户来说无疑是有利的。

 

 


新闻 | 教育 | 人才 | 网络 | 军事 | 生活 | 服务 |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