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主办 《青年参考》 2000年12月21日   星期  
二十世纪啥事最大

 

  面对即将来临的新世纪,许多人在问,刚过去的一个世纪发生的最重大的事件是什么?一些国际知名人士对此展开了争论。

  美国著名经济历史学家布拉德福德·德朗认为,20世纪,经济变化第一次成为最重要的事件。在从前任何一个世纪,人民的生活水平都没有发生过如此巨大的变化。欧洲和北美洲,人民的收入大幅度提高,而工作时间却从每周72小时减少到36小时。新加坡和韩国等发展中国家在30年之内,就从穷国变成了富国。此外,科技为人类带来了新产品和新服务。19世纪,只有少数富人能听到交响乐,而如今,居住在非洲最边缘地区的贫民也能通过收音机做到这一点。即使在收入变化不大的国家,其寿命和文化程度也大大改观。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马蒂亚·森却认为,20世纪最伟大的事件应该是“民主制度成为政治准则”。他认为,20世纪初民主力量还很弱小,许多国家只将投票权赋予有文化的人或富人,而今天,民主在整体上取得胜利,成为最受欢迎的政治模式。但德朗不同意这一看法,他说经济变革远比“民主”影响了更多人的生活。

  社会学家彼得·伯杰的看法似乎更胜一筹。他认为20世纪最大的特征是———个人的自我实现比忠于任何团体(如家庭、民族、王朝或国家等)更重要。而这种观点在20世纪改变了这个世界。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这样的观点。

  他认为,无论是民主政体还是资本主义,其内涵都是赋予个人高于团体的权力。现代资本主义通过教育和机遇给了人权力。事实证明的确如此,全民教育比任何一种财富重新分配形式都更能给个人以权力,硅谷的风险资金流向那些拥有最佳想法的人,而不是拥有最多财富或贵族血统的人。

  (兰帆 供稿)

 

 


新闻 | 教育 | 人才 | 网络 | 军事 | 生活 | 服务 |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