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主办 《青年参考》 2000年12月21日   星期  
社会调查
本世纪日本人最自豪的发明
――方便面、卡拉OK、随身听

 

  在21世纪即将来临之际,根据日本民间机构“富士综合研究所”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指出,最让日本人感到骄傲的“日本制造”(Made in Japan)产品,是1958年由日清食品公司率先推出的方便面。如今方便面已由日本一般国民喜欢的食品变成国际性食品,每年全球方便面的消耗量高达437亿包。

  根据《每日新闻》、《读卖新闻》等的报道,富士综合研究所调查了东京地区2000名(男女各半)20岁以上的民众,就“事物”、“文化”、“技术”等3种类别,票选出足以让国际社会喝彩的日本产品。结果,方便面赢得692票,夺得冠军。

  1958年全球第一包方便面诞生后,1971年第一碗杯面跟着问世。据统计,初问世时的方便面一年销量为1300万包。而到1999年,全球一年吃掉437亿包以上的方便面,也就是说平均每个人在一年内至少吃了7包方便面。富士研究所分析指出,方便面已经完全可以列入国际食品行列。

  让日本人觉得足以向世人夸耀的第二项发明,是目前已成为世界通用词的“卡拉OK”(Karaoke),它是在1971年问世的,第三项发明是日本索尼公司1979年独步全球的产品———随身听。

  前3名之后的产品排名依次是家用游戏机、CD光盘、相机等日制工业产品。另外,已故大导演黑泽明因为受到高龄受访者的大力支持,名列最让日本人感到骄傲者第七。卡通“神奇宝贝”也因赢得20多岁民众的喜爱,而排名第八。

  日本汽车虽然在本世纪后半期席卷全球市场,但是由于汽车最早并不是由日本人发明的,因此无缘入榜。不过,日本人还是认为自己的“汽车技术”值得向世人夸耀,而将它排列在第九位。

  (闻到 供稿)

 

 


新闻 | 教育 | 人才 | 网络 | 军事 | 生活 | 服务 |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