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主办 《青年参考》 2000年12月21日   星期  
一家之言
中国需要全球化经理人

樊五勇

  许多跨国公司都把经理人缺乏全球观念看作在国际市场上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我国即将加入WTO,中国经济要走向世界,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企业家,而企业家是否具有现代国际经营的战略创新能力,是否是一个全球化经理人,至关重要。所谓全球化经理人,是指那些推动企业走向全球化的经理。中国企业管理专家孟宪忠博士认为,一批全球化经理的崛起并被承认,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在全球范围内成功与强大的标志。

  世界一流的企业家对全球化都有一种自觉的追求。美国宝洁公司总裁埃德温·刘易斯·阿尔茨特就说:“市场的全球化,将成为决定21世纪经济增长速度的首要因素。达不到世界标准的企业,将越来越没有希望在地方一级进行竞争。”

  美国《华尔街时报》曾对经理人的国外工作经验进行了一次调查。293名被调查对象分别来自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结果显示,没有国外工作经验的,美国为14%、欧洲为3%、日本只有1%。如果随机调查一下我国企业的经理们,没有国外工作经验的要高达95%以上。

  全球化经理不是天生的,一般应有在多个国家的工作经历。具备全球化的心理定向也是经理人必备能力之一。这样他们才能在面对世界种种状况时,有其独特的处理方式,能够从“大处”着眼,不满足于现状;他们能技巧地处理频繁发生的冲突;他们视差异性为一种资源,知道如何在文化背景各异的人们所组成的团队中工作;面对变迁或混乱,能处之泰然;能够坚持“长期主义”,而不是目光短浅。

  改革开放为我们搭起了全球舞台,培养出自己的世界级全球化经理人将待何时?

 

 


新闻 | 教育 | 人才 | 网络 | 军事 | 生活 | 服务 |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