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主办 《青年参考》 2000年12月21日   星期  
俄罗斯“TMD”比美国的棒?

唐保东

  近几年,“TMD”(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一词可谓是家喻户晓。人们只要一谈起“TMD”,就总是把它与美国人联系在一起,似乎“TMD”是美国人的专利。然而,尽管美国人在“TMD”问题上一有什么动作,俄罗斯人总是站出来大喊反对,但事实上俄罗斯也有它自己的“TMD”,而且与美国人的相比毫不逊色,甚至在某些方面还要更先进、更成熟。

  俄罗斯先后研制成功“道尔-M1”、“安泰-2500”、S-300和S-400等导弹系统,它们都具备很强的战区反导能力。

  “道尔-M1”是一种智能化的近程防空导弹系统,是俄罗斯安泰公司研制和生产的。该导弹的主要特点是,系统内大量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自动同时跟踪识别48个空中目标,在此基础上根据目标的危险程度把它们“排好队”,并向其中两个最危险的目标开火。

  “安泰-2500”是俄罗斯安泰公司研制和生产的第三代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属于远程防空导弹系统,是世界著名的3PC-300B防空导弹系统的改进型。当初,3PC-300B主要用于对付洲际弹道导弹等高机动性目标。改进后的“安泰-2500”导弹不仅可以对付战役战术导弹,执行战区反导任务,而且还可以对付洲际弹道导弹。目前,“安泰-2500”导弹系统已经装备俄罗斯军队,而且印度、希腊、韩国等国的军队也都表示对该导弹系统很感兴趣。

  S-300防空导弹系统与“安泰-2500”一样,均属第三代防空导弹系统。是俄军目前性能最先进的防空系统,也是俄军的骄傲。

  S-400防空系统是俄罗斯今年才研制成功的最新型防御系统,取名为“凯旋”,俄军方将其称之为“四代半”防空武器系统。S-400系统主要具有以下性能优势:一是射程远,最远射程是400公里,包括超高速运动的进攻性弹道导弹。二是可打击多种目标,包括F-117A隐身战斗轰炸机、B-2隐身战略轰炸机、预警飞机、“战斧”式巡航导弹和各种弹道导弹等。三是可使用多种型号的导弹。该系统一共控制18枚拦截弹,攻击距离不同的目标。

  由此可见,“道尔-M1”、“安泰-2500”、S-300和S-400等防空系统,与俄罗斯卫星侦察预警系统一起,构成了完整、严密的俄罗斯”天网———“俄式战区导弹防御系统”,这使得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对其都不敢小视。在这一点上,美国人心里也很清楚,他的“TMD”只是为了吓唬别国,而对俄罗斯却没有什么优势可言。难怪,一位俄罗斯军事专家曾毫不客气说:“美国人有的,俄罗斯人也有;而俄罗斯人有的,美国人却不一定有。”

 


新闻 | 教育 | 人才 | 网络 | 军事 | 生活 | 服务 |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