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主办 《青年参考》 2000年12月21日   星期  
站着说
施大爷桑大爷独白

高桑

  离开中国很久的施拉普那和离开中国没几天的桑特拉奇,重新在中国足球的水坑里溅起了浪花儿。说的是,施拉普那“霸占”杨晨不成,便背后使绊儿,害得杨晨踢不上球;桑特拉奇从中使坏,让上海申花苦等了好久的皮特教练来不了中国。

  这两位爷是怎么想的?不妨用小人之心猜度一番———

  有中国球迷还当我们是白求恩吧?可别冤枉我们。不为名不为利的白求恩式的国际主义战士,在当今世界上当然还有很多,但我们大概不在此列。这一点,当初跟我们谈工资谈价钱的中国足协和山东鲁能队有关人员大概可以作证。所以,你们不能用“无私奉献”精神来要求我们。

  我们从足球发达国家来的,你们又叫我们大爷,我们自然就有了大爷脾气。原以为到足球蛮荒之地的你国,三下两下就能种出茬儿庄稼来,可想不到,我施大爷没种出好庄稼,你不说你的地薄,倒全成我的过错了,愣把我从神坛上轰下来又轰回德国。我桑大爷更有气:我一年就带出个全国冠军,怎么着也是功臣,怎么不声不响就革了我的职?

  我施大爷来了趟中国,怎么着也是开了中国足球“洋务运动”的先河吧?你们怎么不念我的好还尽骂我?我提出的“豹子精神”、“不知道往哪儿踢就往球门里踢”,难道不是格言警句?在伊尔比德输给了不太容易输的也门,也不能赖我呀。何况失败乃成功之母,哪能一出手就“冲出亚洲”?再给我十年八年,如果还冲不出去,你们再骂我也不迟。

  我桑大爷本事可比施大爷大,可脾气傲气也比施大爷大,你们能理解吧?率山东鲁能队拿了个联赛冠军,我是有点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了,想干什么干什么,爱怎么干怎么干,可就这点儿事儿,俱乐部就不仁不义中途开了我?

  所以,我们对中国足球都有气。

  我施拉普那在中国下了岗,在德国也找不着教练的差事,总不能老闲着,于是无照经营,专往德国倒腾中国球员。这也是帮助中国足球吧?中国球员能力差、经验少、面子薄,起初什么事情不是我一手操办?受点虐待你就不能忍了?翅膀稍硬就不能受气吃哑巴亏了?再说一遍:我施大爷不是“为中国足球免费出力”的足球白求恩,想甩了我没门儿!没你们我上哪儿挣钱去?看我怎么收拾你。那很容易,打几个电话,你杨晨就踢不上球了。看你服不服。

  我桑特拉奇在你们中国糊里糊涂地下了岗,回到南斯拉夫可真没面子,人家还以为是我做错了什么呢。先前我得志时老说中国足球如何如何好,跟待开掘的金矿似的。现在我可不这么认为了。我当然逢人便说:中国足球水平不灵、态度不好,中国足坛一片黑暗,添些油加点醋也不算太过分。我桑大爷现在南足协当官,许多事大家得听我的,我说白就是白,我说黑就是黑了,他们又没在中国呆过。况且你申花要请皮特,怎么也不跟我打招呼?不报复报复你中国足球,我心里不舒坦。

  你们也别骂我,换了你们中国人,不也得这么办?

 


新闻 | 教育 | 人才 | 网络 | 军事 | 生活 | 服务 |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