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主办 《青年参考》 2000年12月21日   星期  
男性面对性骚扰
――日本著名女歌星松田圣子性骚扰案震惊娱乐界

 

  若干年前,美国电影《桃色陷阱》使人们意识到, 这个世界变了,作为传统男权社会的主宰———ZZ男人也开始面对女性施与的性骚扰。本文所披露的不过是冰山一角,对此,世人多少有些迷惘 ……

  男上司对女下属,男同事对女同事,总之是男性对女性进行性骚扰,早已成为令世界关注的社会问题,各国政府纷纷制定法律,出台具体措施应付这类问题。

  然而,如果性骚扰的对象发生换位,变成女上司对男下属,女同事对男同事,即女性对男性进行性骚扰的时候,受害者却往往被世人忽略了。日本东京法院不久前审结的美国小伙子安拉控诉日本当红歌星松田圣子对他进行性骚扰一案,便是女性骚扰男性的典型案例。

  提前出版的2001年1月1日号的《日本新闻周刊》,在大曝当红歌星松田圣子对其美国男伴舞进行长达数年性骚扰内幕的同时,挑明了一个早已存在却由于种种原因被人们有意或者无意掩盖了的社会问题———男性遭遇性骚扰!

  日本人眼中的歌坛“常青藤”

  31岁的美国小伙子安拉明里是日本红得发紫的38岁女歌星松田圣子的男伴舞,暗地里却是她的情人。两年前,安拉突然向东京法院提出控告,声称遭到松田圣子的性虐待。1998年3月,安拉向松田圣子所在的事务所要求赔偿他精神损失费和青春损失费。

  安拉要求赔偿的理由有两条:第一,安拉在1991年~1996年长达4年多的时间里曾经多次受到松田圣子的性骚扰,要求赔偿2000万日元。另外,圣子的专集中有一首歌是安拉作词,并且是对唱的,所以要求支付酬劳3000万日元。

  这一消息曝光后立即轰动全日本,因为这位八十年代出道,曾经以《清色珊瑚礁》一曲出名,红极一时的歌手,实在是太多日本人心目中的偶像,也是日本歌坛上难得一见的“常青藤”。20年前,她是歌坛出名的女超人,几乎每天都是从早到晚地工作着,她唱红的歌一首接一首,真正是经久不衰。

  20年后的今天,圣子依然当红,今年8月29日,她为了庆祝出道20周年而举行的《20岁的派对》巡回演唱会便可见一斑。

  松田圣子在演唱会上除了演唱《20周年纪念专辑》中的新歌之外,还重新诠释了历年来的畅销代表作,带领全场歌迷一道回顾她20年来的歌唱史。圣子以黑色镶有鲜花边的中空服装登场,配着热闹的曲子和色彩缤纷的舞蹈,令全场歌迷宛如置身于充满南洋欢乐气氛的嘉年华会。

  圣子特邀原田真二担任嘉宾,在原田真二电吉他伴奏下,她演唱了《迎向强劲的风中》、《上海恋曲》、《漂亮宝贝》等新歌。保养得宜、光鲜亮丽的松田圣子,最后在观众不断的掌声中,换上可爱的粉红色迷你蓬蓬裙,沿着舞台两侧来回飞奔,唱着由自己作词作曲的歌。另外,大家亦关注圣子对旧情人乡裕美再婚一事的反应,虽然圣子并没有在台上向乡裕美送上祝福,但在3个小时的演出中,当圣子唱出她的名曲《裸足之季节》时,舞台即播放圣子早年出道的珍贵片段,那些光景正是圣子与乡裕美于1981年~1985年交往的时期,圣子亦因触景生情而禁不住流下眼泪,并说道:“幸好得到大家一贯支持,我才能支撑到现在。”

  更让观众们疯狂的是,当她准备唱《往光辉的季节出发》时,身穿黑色裤套装的沙也加被舞蹈演员带到场上,圣子向大家介绍:“各位观众,这是我的女儿。”使在场的1万名观众大为惊奇,而12岁的沙也加并不怯场,还和母亲合唱了一曲,获得全场掌声。

  美国小伙心头上的性恶婆

  然而,在美国小伙子安拉的眼里,幕后的松田圣子跟台前的她是截然相反的两个人:台前可爱可敬的女歌手,幕后却是一个热衷性骚扰甚至性虐待的人。

  安拉称,松田圣子自1991年录用他做伴舞后,就强迫他与其发生性关系。安拉1993年与圣子结束了肉体关系。1995年,安拉曾对传媒描述过圣子的行径,但直到2000年岁末,才向日本和美国媒体披露了他遭松田圣子性骚扰的详细情况,他说:

  多年前,虽然拒绝与她再发生关系,但当时的我已经身心疲惫,可以说连反抗的余力都没有了,而圣子却逐渐表露出她那疯狂的占有欲。譬如1994年,我和她一同去洛杉矶,吃饭时我只不过沉默了两三秒钟,她就大发脾气,质问我为何不说话,然后就饭也不吃地离席而去。我一个人吃完饭回到寓所时,发现她已经坐在房间里等我了,她怒气冲冲地朝我嚷着:“为什么这么晚才回来。”原以为她会因此而不理我。没想到那天夜里她却又向我撒娇,要我和她干那个事。如果我拒绝的话,她一定又会恐吓着要把我解雇。

  因为无法忍受圣子的性骚扰,1994年的一段时间,安拉从东京回到了美国,并且交了一个女朋友。但没想到圣子竟然追到了美国,根本不把他的女友当一回事,再次要求和安拉发生性关系。1995年,安拉到日本旅游的时候,又被圣子叫到她房间,当时圣子只穿着一套贴身的内衣裤,这是安拉陪她在洛杉矶买的。圣子最喜欢那种黑色的蝴蝶边和真丝面料。她摆了一个最性感的姿势瞧着安拉,并且不断地问他:“我漂亮吗?可爱吗?”由于被问得不耐烦,安拉就应付了她一句:“挺可爱的。”没想到圣子接口就说:“那我们重归于好吧!”因为无法再忍受圣子的性虐待,安拉怎么也不同意,最后圣子发怒了,让他滚出去。为了和圣子彻底断绝关系,安拉决定回美国。在回国前一天晚上,他又接到了圣子的电话,圣子在电话那头哽咽着说:“拜托你到我这里来陪我最后一个晚上吧。什么事都不用干,只要睡在我的旁边,搂着我就好。”虽然听上去楚楚可怜,但那一定又是圣子玩的花样。为了坚定自己的信念,安拉断然拒绝了她。

  安拉就此事件向媒体作“最后告白”时说:“松田圣子这个女人,不仅想要得到我的心,我的人,还要利用我的才能去发展她的事业。她以雇主自居,无视我的人格,无理要求我与她发生性关系,还对我进行性虐待。她是个只懂得伤害他人,利用他人的女人,我因为饱受折磨造成精神过度压抑,以至于身心受到伤害,身体有时麻木,严重的时候,还会出现血尿。”

  男人遭到性骚扰:难以启齿的问题?

  就在安拉向媒体披露的内容陆续见诸报端的时候,12月7日下午,今年38岁的松田圣子所在公司宣布,圣子前一天已经签好二度离婚证书,年内将正式离婚。1998年5月才与牙科医生波多野浩之再婚的松田圣子,目前与在洛杉矶进修的丈夫处于分居状态,两人离婚的原因据称是松田与41岁的音乐家原田真二有了婚外情。对此,安拉感叹道,松田圣子的感情真是“多姿多彩”,除当年与乡裕美拍拖外,就算嫁了第一任老公神田正辉后,其间仍不放过与我的“亲密关系”,结果,12年婚姻于1997年告终,但在1998年又做新娘,嫁给比她小6岁的牙医波多野浩之,不过两人各有追求,婚变消息一点不出人意料。

  至于他遭松田圣子性骚扰的事,双方在东京地方法院的门口已经私了。圣子仅赔偿了安拉的词作及唱歌的酬劳,数目不到500万日元。但对于性骚扰一事,圣子至今还是矢口否认的。

  对此,安拉无奈地说,这是一个典型的社会现象:当男人遭到性骚扰的时候,多数人根本不相信这是真的。安拉的代理人石川胜利律师感慨地说:“安拉这么做,只不过是为了取得他的正当权利,以弥补他这几年来奴隶式的生活。然而,性骚扰这种案子,取证比较困难,加上社会对性骚扰看法的极端偏见,所以想打赢这场官司几乎不可能。”

  日本媒体也认为,事实正是如此。在日本,男子遭女上司或者女同事性骚扰也不在少数,但多数受害者顾及“男子汉”的脸面,外加男性遭性骚扰说出去后基本上没人相信,甚至可能引来更多的麻烦,所以遇到性骚扰的男性多数只能选择沉默,这说起来也是日本社会男子汉的一种悲哀。而社会对女性遭男性性骚扰非常之关注,不久前东京地铁专门开了女性专用车厢便是一例。而男子遭性骚扰呢?多数专门处理性骚扰事件的机构,甚至包括绝大多数的心理治疗机构都表示,连听都没有听过。

  现在,这类现象已经引起许多日本社会学家的关注,东京大学社会学教授田中广悟说:“既然男女平等,那么在如何处理性骚扰的问题上也应该一个样。”当然了,如果男人们放下“脸面”,敢把自己遭遇性骚扰之事公之于众,整个社会才会更多地了解和更好地处理类似问题。

  (徐风 供稿)

 


新闻 | 教育 | 人才 | 网络 | 军事 | 生活 | 服务 |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