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主办 《青年参考》 2000年12月21日   星期  
帮人生娃 还要挨罚

 

  近日,一位34岁的英国妇女赢得了一场不寻常的官司。3年前,她因为不能生育,在一家医院里接受了人工授精,之后她生下了3胞胎,可她却因此把医院告上了法庭,要求医院赔偿她的“损失”。

  按现在的规则,治疗不育症一般一次只能植入两个胚胎,来自南约克郡的帕特丽夏·汤普森在法庭上说:“我认为一胎生两个对一个人来说就足够了,我当时只想要两个或是一个,无论如何也不想要3个,因为一开始我就咨询过有关专家,怀3个孩子是很危险的。”

  但帕特丽夏·汤普森接受授精治疗的时候,医院却给她植入了3个胚胎———这里含有试验成分,因为当时的医疗技术不太过关,医院方面担心如果只植入两个,一旦发生意外,治疗就会失败,所以就植入了3个胚胎以防万一。

  汤普森夫妇之所以起诉医院,是因为养育3胞胎的费用太大,他们负担不起,因此要求医院补偿。英国北部的谢菲尔德最高高等法院判决,医院违反了与帕特丽夏·汤普森的合同,必须予以赔偿,但法庭当场没有裁决出具体数目。据估计,医院可能将赔偿汤普森10万英镑(约14万美元),而帕特丽夏·汤普森经过那次治疗后,不但一胎生了3个,而且她与丈夫又自然怀孕,生了第4个孩子。汤普森赚了,按理说她应该感谢医院才对,但法律只讲理不讲情,如果她想要两个孩子,医院多送她一个就是违约行为。

  (书剑 供稿)

 

 


新闻 | 教育 | 人才 | 网络 | 军事 | 生活 | 服务 |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