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主办 《青年参考》 2000年12月21日   星期  
中世纪黑暗是火山的错
――人类改变环境还是环境改变人类?

 

  中世纪从公元5世纪开始,止于15世纪。其间,全世界文明基础崩溃,瘟疫、饥荒和战乱频仍,因此,中世纪也被称为“黑暗世纪”。是什么导致了“黑暗世纪”?这一直是人类历史上的未解之谜,也是人类学者和历史学者极为关注的课题。

  美国的沃勒特博士一直在研究此问题,他得出结论说,气候变化能够改变人类的历史,人类历史上中世纪的“黑暗”状况就是最好的例证———中世纪之所以黑暗,主要是因为火山爆发引起的。

  沃勒特博士认为,中世纪的黑暗与现代印度尼西亚卡拉卡托阿岛上的火山有关。1883年,卡拉卡托阿岛火山爆发,造成成千上万人死亡。他认为,在1500年前,该岛曾发生更大规模的火山爆发,形成的灰雾阻挡了阳光,损害了庄稼,从而导致饥荒、瘟疫和战争。

  沃勒特的研究结果,同最近科学家对树木生长规律所做的研究相吻合———该研究表明,树木在那一时期,由于某种原因,生长速度急剧减慢。

  当然,解释中世纪状况形成的理论还有多种,有科学家认为是彗星击中地球造成,也有人认为是政治原因导致罗马帝国崩溃而引发了中世纪特有的现象。

  沃勒特博士的研究引起了科学家的激烈辩论。目前全世界都在关注人类活动对全球气候造成的影响,而他的研究使人们注意到,自然环境的变化对人类亦产生巨大影响。

  (夫子 供稿)

 

 


新闻 | 教育 | 人才 | 网络 | 军事 | 生活 | 服务 |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