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主办 《青年参考》 2000年12月21日   星期  
“纹身者不得入内”

 

  长期以来,纹身在日本一直被视为禁忌,人们对纹身者嗤之以鼻,纹身者俨然过街老鼠。然而,近几年,随着西方纹身的大行其道,日本社会也受到纹身潮流的冲击,人们渐渐默认纹身,而纹身者也可以堂而皇之露面了。

  美国纹身人在日本

  26岁的约翰是美国人,在日本教英语。他身材魁梧,看上去就像美国的大学生运动员。

  可是,约翰在日本却无法涉足健身俱乐部,因为那儿挂着醒目的牌子,禁止他这样的人进入;约翰酷爱洗日本的传统温泉浴,但他知道会有人将他撵出来;约翰还不得不宛拒担任学校篮球队教练的邀请,却无法说出真正的理由;在课堂上他也不得不格外小心,在往黑板上写字时,千万别把手臂露得太多。

  原来,约翰是位纹身者,而且是大面积级别。几乎盖满了上身的图案从背部开始,延伸到肩部,再一直延伸到双臂。图案像壁画似的丰富多彩,有武士、蛇、怪兽,还有一条张牙舞爪的龙———约翰很久以前因为沉迷于对东方文化的崇拜,忍受了长达43个小时的电针刺激。

  其实,约翰只不过是近几年西方盛行的纹身潮中的一个。纹身早就汇入了大多数西方国家的文化主流,现在,西方纹身者又在时兴将汉字和假名刻在身上。

  日本人嗤之以鼻

  然而,纹身在日本却一直遭禁忌。尽管近年来,日本青年中已经出现了异类,但他们仍不敢毫不顾忌地裸露与展示身上的图案。

  约翰说:“在美国,人们给纹身者最差的评论是‘纹身痛吗?’而在日本,人们见了你就转身离开,像在躲避瘟疫。”

  实际上,日本曾一度接受纹身,但不久又宣布其非法。后来,它们被专门用在被流放的罪犯身上,成为耻辱的标记。再后来,它们又成为帮派的标志、情人之间海誓山盟的秘密见证、凡人想受佛教庇护的护身符,等等。

  然而,日本的纹身发展到今天,却与一个令日本人毛骨悚然的字“Yakuza”(雅库扎,意为黑帮分子)联系在一起。只要一提“Yakuza”,喧闹的酒吧立即悄无声息,空气顿时就紧张起来。

  雅库扎在日本是一个臭名昭著的黑帮。为了显示忠诚,黑帮成员们在身上纹上富有传统意味的图案,这些图案都是用雕刻工具而不是纹身针来完成。尽管如此,他们的所作所为仍遭致世人唾弃,被排斥在主流社会之外。

  纹身者的亲身经历

  在日本,你如果到游泳池、健身俱乐部或者汽车旅馆那里转转,总能看见门口挂着一块警示牌,用日文和英文同时写着:“纹身者不得入内”。而且人人皆知,如果身上有明显的纹身图案,你的就业、应聘都会受阻。

  满身花纹的约翰的确有些后悔:“它直接影响了我在日本的生活,其程度远远超出了我原来的想象。”他说,“我在这里有很多事想做,诸如游泳、打篮球等等,可是我无法参加;我想溶入日本民众之中,但却根本不可能,因为你根本不可能露出纹身图案去参加活动。”

  37岁的加拿大人鲁迪·阿尔亚那基,一直在大坂和蒙特利尔之间穿梭。一天,他突然心血来潮,决定将日本的假名TOMO(朋友)刺在左肩上。

  去年,鲁迪回到日本,申请加入一个健身俱乐部。想不到有人问他是否纹过身,他老实地回答是的,接下来是一阵尴尬的沉默。他撩起衣服,给这位健身俱乐部接待小姐看那一块犹如一便士大小的纹身图案。

  3天过后,这家俱乐部的老板打电话给鲁迪称,他必须签订一份合约,保证将那块纹身掩盖起来,否则,将被禁止走入俱乐部。去参加活动时,他就在纹身图案上贴上一块橡皮膏。

  一段时间里,鲁迪总是贴着橡皮膏走来走去。接着,他决定试试游泳,以公开亮出他的“朋友”图案。谁知,并没有人显得很在乎。事实上,日本玩“酷”的一代,已经开始对染黑的皮肤感到快意了。

  纹身会在日本流行?

  有人预测,再过10年,纹身在日本会变成普通事儿。在大坂居住的美国人,会露出多姿多彩的手臂,展示一下美丽的纹身。

  “我很在意人们的想法,”一位30岁的咖啡店职员马尤库·威廉姆斯说,她那骨瘦如柴的手臂上刺着蝴蝶和其它东西。她的英国丈夫马克今年34岁,是位音乐家,偶尔也客串一下小学教师。他的手臂也染得浓浓的,背部还有刚染上去的大象。他的两个孩子手臂上都纹有图案,而且满不在乎地跑来跑去。

  现在日本纹身者的人数仍无法统计,他们还是用衣服掩盖着。一位名叫见次西户的批发商说,他曾梦想成为一名警官,经过3年的努力,他终于通过了严格的笔试,他身材魁梧,肌肉健壮,是个棒小伙,因为他担心考官会发现他肱二头肌上“生或死”的小字纹身图案以及背上的一条龙,他贴上橡皮膏并对考官说自己受伤了。西户最终没有被挑选当上警官。

  “在日本,人们都说纹身的人不爱自己的家庭,因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是容不得随意毁坏的,”西户摇摇头补充道:“我知道我是爱父母的,与常人无异。”

  (紫藤 供稿)

 

 


新闻 | 教育 | 人才 | 网络 | 军事 | 生活 | 服务 |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