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主办 《青年参考》 2000年12月21日   星期  
小镇造大枪

 

  在巴基斯坦战火纷飞的国境线上,有一个名为德拉的小镇,镇上的人以仿制和生产各种军械枪支为生。

  最近,一位名为达斯汀·考利治的英国记者深入该地区,向人们展示了前所未闻的一幕。

  巴基斯坦西北部边疆省份的首府白沙瓦,因战事频繁被外界誉为“最危险的禁区”,大多数西方人甚至是记者,也不敢冒然闯入,有些敢于铤而走险的人,到这里不是遭到绑架就是被杀害。

  在距离白沙瓦不远的地方,有一个被称之为“枪支村寨”的德拉镇,记者考利治只身来到了这里进行采访。

  临行前,考利治翻阅了当地的一份《前线邮报》,一则报道引起了他的注意。报道中说,巴基斯坦开伯尔组织成员之一、恐怖分子施坦,在德拉镇与警方遭遇时被击毙。施坦是当地最臭名昭著的,也是最令人害怕的社会渣滓和绑架团伙成员。之前,他因绑架数名德国工程师和一名当地的税务官员而被警方通缉。但实际上,像施坦这样的恐怖分子在这一带无处不在。这使考利治突然意识到那里可能危机四伏,自己的性命也可能随时受到威胁。

  但是考利治最终还是决定前往,并巧妙地以一个联合国工作人员的身分向路人打探有关德拉镇的情况,并最终找到了一个愿意充当向导的当地人。在与他就费用问题达成一致后,这位向导向考利治特别嘱咐道:“如果边境护卫拦下我们,你千万不能告诉他我们的目的地。”就在他们驱车即将离开白沙瓦前往德拉镇的时候,考利治注意到,很多街边店铺都在出售轮椅———由于频繁的战事和暴力冲突,许多人都成了残废,于是出售轮椅成了一个很好的生意。

  没多久,记者眼前呈现了一片片的破旧建筑。在高大木栅栏的围绕下,这些城堡式的房屋上布满了大大小小或新或旧的枪眼,这就是“枪支村寨”。

  德拉镇位于巴基斯坦西部的科哈特地区,是一个生活水平低下的贫穷小镇。这里居住着1200万巴基斯坦人。德拉镇附近还有其它6个小镇,由于地域的不同,镇上的人都各自效忠当地的武装组织,于是暴力冲突便在这一带连续不断。

  进入村内,眼前的一切都显得宁静平和,并没有任何让人觉得异样的。直到车子在一个不起眼的水果店铺前停下。水果店旁有一条狭长黑暗的通道,向导带着考利治顺着通道走进去,来到一间破旧简陋的房屋,一个村民正在制作一只冲锋枪。而屋内到处悬挂着AK—47、M16等各式步枪、手枪和冲锋枪,以及一些经过伪装的杀伤力极大的猎枪。而屋外,孩子们在四周玩耍,让人又感受到一种安详的气氛。

  但在你听见“砰砰”的枪声后,你就意识到在哪儿了。许多人在购买枪支后,都要对其性能进行测试,以确保所购买的武器不是次品。在走访德拉镇的路上,记者随处都可以看见出售枪支的店铺、地摊。在这里,只需花80英镑就可以买到一只AK—47,再加些钱就可以买到一只手枪,因为手枪的制作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德拉镇每天可以生产出400支枪。这里的村民并没有什么先进的制造设备,只是利用一些简单的锯子和锉刀,就可以仿制出结构复杂的军火枪支,而他们所采用的技术,则是110年前一位印度军火制造者流传下来的手工技术。当然,由于枪支的自给自足,德拉镇的居民在遇到家族冲突或者内部争斗的时候,用子弹解决问题已成了沿袭已久的家常便饭。

  车子开到了一个不起眼的店铺后面,村中的一位长者向考利治展示了德拉镇上登峰造极的枪支制造技术———一只看上去再普通不过的钢笔,笔套上还印上了日本制造的字样。实际上这是一只子弹口径达0.22的微型手枪。

  在村民的要求下,考利治尝试着检验这里生产出来的AK—47冲锋枪的性能,他将枪随手对准了远处的几块大石头,抠动扳机,一瞬间石头被子弹击得粉碎。

  由于种种历史问题,直到今天为止,德拉镇仍然不受巴基斯坦政府的控制,就算是巴基斯坦人,未经许可也被禁止进入该地区。100多年以来,这里成了自由生产和出售枪支的重要场所。但是这样的局面也许不会再维持很久了。有消息说,巴基斯坦当局将要把德拉镇的家庭式手工枪械作坊收为政府经营,但是政府的收购行动可能会遭到德拉镇居民的强烈反抗,他们担心将收入全归自己可就不再那么容易了。

  (青辰供稿)

 

 


新闻 | 教育 | 人才 | 网络 | 军事 | 生活 | 服务 |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