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主办 《青年参考》 2000年12月21日   星期  
美国居民:择邻而居

石上泉

  在美国,我听说了这样一件事情,类似于“孟母三迁”的故事。

  俄勒冈州德利镇的居民得知一个消息,猥亵儿童犯郝斯最近将获释出狱,并且要搬到德利镇他母亲家来住。郝斯母亲家的住宅距离校车车站约两百英尺,这条街住有6户人家共10名儿童。居民们说:“如果我们不尽量保护我们的孩子,一旦发生什么事,我们永远无法原谅自己。”

  于是大家集思广益,有人说养看门犬,有人表示要烧毁他家的房子,最后,他们终于想出了一个较平和的对策:为了不让郝斯出狱后来此定居,决定共同出资买下他家的房子。镇上有4家凑出了25万元,并在社区会议上,与郝斯的母亲布鲁诺讨论买房一事。最后,4家人同意以州政府核准的两份估价的平均值,买下布鲁诺的27亩地及组合房屋,别的社区的人也慷慨解囊,协助达成这项交易。

  美国反儿童虐待团体指出,这是首宗社区试图买进猥亵儿童犯房屋的案例。

  布鲁诺无可奈何地说:“如果社区里所有的人都讨厌你,你还能有什么选择呢?”

  得克萨斯州的格百斯克里斯蒂市曾经有一个“维纳斯”脱衣舞酒吧,去年被一个叫做“信仰丰收中心”的教会买下。牧师瑞斯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更换浸透了香烟味儿的旧地毯,再取下墙壁周围的镜子,粉刷一新。跳舞的低陷舞台将被抬高做教会的祭坛。瑞斯认为这个地方早就应该成为一个礼拜上帝的地方了。

  拥有这一财产的业主奥多说,近几年来他一想起把这个地方出租给了脱衣舞酒吧,就感到良心不安。当他听说一个基督教组织要购买这个地方作教会时,备感欣慰,于是把钥匙给了牧师。

  这一变化,居民高兴自不用说,周围的其他商家也都表示十分欢迎,人们不用再舍近求远,绕过这个是非之地,去别处买东西了。大家皆安其居而乐其业。

  “环保”常挂在现代人的嘴上,这环境保护中的人文色彩,我想就是择邻而居吧。

 

 


新闻 | 教育 | 人才 | 网络 | 军事 | 生活 | 服务 |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