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主办 《青年参考》 2000年12月21日   星期  
为帮南联盟反对派“倒米”
美国人办了两次讲习班

本报驻联合国特约记者 秦思

  最近,美国几家主流大报纷纷发表长文披露,美国1999年对南联盟实施的长达78天的狂轰滥炸未能整垮米洛舍维奇政权,但此后在匈牙利首都专门为南反对派举行的两次讲习班,却对今年的南政权更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政治讲习班:促反对派走向联合

  1999年10月,一个叫作“全国民主协会”的美国政治组织,在布达佩斯的马里奥特饭店为20多个南反对派领导人开办了一个政治讲习班,目的是帮助他们认清南形势,确定今后的行动策略。

  当时南反对派组织达20多个,但各自为阵,在政治策略上存在严重分歧。讲习班上,由政治学者和原政府官员担纲的美国老师,向反对派领袖们提供了一份由美国一家权威民意调查机构在南做的民意调查报告,其中包括南民众对南形势的看法及对南重要政治人物的支持率等各种数据。利用这份报告,美国老师“替”学生们得出了几个具有纲领性意义的结论:其一,民众对米氏政权的不满主要集中在经济领域;其二,民众只接受通过投票、反对采用街头暴动的方式更迭政权;其三,反对派只有实现联合,推出统一的候选人,才可能在未来的选战中战胜米氏。那份民意报告明确显示,反对派领导人除科什图尼察外,在民众中的支持率明显低于米氏。

  这次讲习班对南反对派其后的政治整合和策略选择起到了决定作用。反对派开始走上联合之路,最大的反对派组织领导人金里奇,决定放弃个人竞选总统野心,全力负责整合事宜。后来,18个反对派组织成立竞选联盟,共推科什图尼察为统一候选人。

  “非暴力抵抗”课:教政治技巧

  在南反对派组织中,由青年学生组成的“抵抗运动”战斗力最强,影响力最大,因而也最为美国所看重。今年3月,美国“国际共和协会”在布达佩斯希尔顿饭店,为20多个“抵抗运动”领导人举办了数天讲习班,由美国退役陆军上校赫尔维讲授开展“非暴力抵抗”的各种技巧,使用的教材是美国人夏普所写《从专制到民主之路》,该书中的精华部分“非暴力抵抗的198种方法”后被翻成塞文,成为“抵抗运动”成员人手一册的“战斗手册”。参加讲习班、负责政治宣传的学生领袖波尔维奇说,这是我们第一次接触和接受系统的、科学的非暴力抵抗技巧训练,通过讲习班,我们学会了如何组织罢工,如何进行宣传,如何克服恐惧,如何与警察周旋,如何向军队、警察等“权力部门”渗透。

  讲习班后,20余位学员开始把所学技巧传输给遍布全国的7万余名普通成员,并着手展开全国范围的“非暴力抵抗”倒米运动。主要内容一是动员民众。针对许多民众对“倒米”仍存犹疑心理的现实,各种标语、传单、集会铺天盖地、源源有序而来,对群众进行心理冲击。二是争取警察和军队。一位“抵抗运动”领导人称,“我们与那些可能会被当局用来镇压抗议群众的军队和警察部门进行了谈判,最后达成协议:他们将接受政府要其参加镇压的命令,因为如果他们说不,政府会命令另一支部队参与行动;但他们在说“是”后,其实什么也不做。

  后来的事实证明,“抵抗运动”所作的上述工作,对后来南选战中的选票流向,推动选后的全国性抗议活动,起了很大作用。

 


新闻 | 教育 | 人才 | 网络 | 军事 | 生活 | 服务 |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