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主办 《青年参考》 2000年12月21日   星期  
乌克兰总统卷进谋杀案

本报驻莫斯科特约记者 霁虹

  近日,一起因记者被害事件引发的乌克兰政治危机和社会对立,已近白热化。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不仅卷进了对记者的谋杀案之中,而且还被怀疑策划了对政治家的谋杀,直接参与了一系列对政治对手和独立传媒的压制和打击事件。反对派要求总统对议会上播出的录音带所涉及的内容作出解释,欧洲议会准备专门审议乌克兰的新闻自由问题。

  事件是因乌克兰一名记者神秘失踪而引起的。今年9月,《乌克兰真理报》记者贡加泽神秘失踪。由于贡一直追踪乌政府高级官员的腐败问题,披露了政府官员贪污的许多内幕,他的失踪立刻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怀疑对象直指曾被他揭露过的乌政府官员。总统库奇马表示亲自过问事件侦察进程,议会也成立了一个专门班子调查这起事件。谁知两个月过后,贡加泽的尸体在基辅郊区被发现,罪犯竟然残忍地将记者的头颅割下。

  随后,一位逃到国外的神秘的原总统安全局官员通知议会,称要提供涉及此案的重要证据,内容直接与库奇马总统有关。11月28日,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莫罗兹在议会全体会议上,公布了已逃到国外的原库奇马警卫人员缅利尼钦科私自录制的一盘录音带,上面的谈话是在库奇马总统、总统办公厅主任利特温和内务部长克拉夫钦科三人间进行的,三人秘密商议除掉记者贡加泽的办法。库奇马总统在确信无法通过司法途径解决贡加泽问题时,指示内务部长通过其他办法除掉他。

  议会专门派员到国外面见缅利尼钦科取证。但在入关时,乌海关不顾议员享有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的特权,对他们进行了仔细搜查,试图弄清议员究竟掌握了什么新证据。但议员早有准备,就在海关人员搜查之际,证据材料已通过其他渠道进入了乌克兰。

  日前,议会再次在全体会议上播放了议员与缅利尼钦科谈话的录音带。这位原总统安全局官员表示,他公布这一录音是军人的良心使然,目的是让全国人民都了解,究竟是什么人在管理国家。他透露,库奇马等人的谈话是他用数字式录音机录下来的,录音机就放在总统办公室的沙发下面。当他知道库奇马的命令已经完成之后,他才决定将录音公之于众。这份录音带他只交给了莫罗兹一个人,条件是莫保证将其公布。

  这位原总统安全局官员透露,除记者被害案外,库奇马还直接策划了打击乌著名政治家的一系列案件。在1999年总统选举期间,库奇马曾亲自向内务部长下令暗杀总统候选人维特连科,然后嫁祸其主要的政治对手、反对派领导人莫罗兹,消除莫对总统宝座的威胁。他还透露,库奇马总统还亲自给内务部部长克拉夫钦科、国家海关关长阿扎罗夫、总统安全局局长杰尔卡奇下达指示,窃听所有反对派重要代表人物的通话,消灭政府无法控制的大众传媒。库奇马亲口说,不会原谅任何反对他们的人。

  12月6日,库奇马向全国发表了公开电视讲话,认为近期发生的一切都是有计划、有预谋的政治事件,他号召人民不要被迷惑。但总统的讲话并没有为社会情绪降温,许多分析家认为,目前,库奇马已成孤家寡人,既难取得社会的理解,又无法得到议会多数的支持,连部分强力部门领导人都对其控制局势的能力表示怀疑。

  目前,乌克兰议会正紧锣密鼓策划弹劾总统。但乌克兰宪法对弹劾总统的程序并没有详细规定,在提出弹劾议案前,议会必须首先通过一项专门法律,规定弹劾程序。但总统有权对议会通过的议案行使否决权。此外,议会还坚决要求总统解除参与这一系列阴谋事件的强力部门领导人的职务。

 


新闻 | 教育 | 人才 | 网络 | 军事 | 生活 | 服务 |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