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主办 《青年参考》 2000年12月21日   星期  
布什新政:中国非敌亦非友

特约撰稿 允真

  尽管当选总统布什的内政外交政策,要到新总统就职演说那一天才会正式定调,但随着内阁班子搭建工作的逐步展开,美国新一届政府的内政外交政策陆续放出口风。跟竞选期间小布什在无数次演讲、辩论中许下的种种承诺相比,当选后的布什总统和其任命的重量级阁员的公开言论,已经开始显示相对成熟的内政外交及军事政策。

  军事:军费窟窿不易填

  从表面上看,布什要加强美军建设不会有多大困难,这跟布什总统新内阁班子成员的背景有关。如果不点明的话,许多人都不会注意到,布什总统新内阁班子的许多重要成员都是行伍出身,并且多是美军的重量级人物。比如,副总统切尼曾任国防部长;国务卿鲍威尔曾是前参联会主席;高级顾问理查德·阿米塔奇是前五角大楼高级官员;总统高级顾问保罗·沃尔夫威兹曾是切尼的贴身顾问;就连新任的国家安全顾问莱斯,也在五角大楼干过一段。有这么多从军背景的人出任自己的左膀右臂,布什总统想在美军建设上干一点名堂的话应该不难。

  那么,布什总统对美军建设有什么打算呢?

  首先,布什总统想把克林顿撒向全球的部分美军撤回国内,以提高美军的总体战备能力。有分析家说,布什总统很可能甘冒得罪欧洲盟国的风险,抛弃一些“烫手山芋”,比如说从科索沃撤军。此外,当全球各地发生一些新的危险的时候,布什总统将不会像克林顿那样动不动就祭出“出兵”的法宝。

  其次,裁减核弹头,但坚决主张继续建设雄心勃勃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同时主张削减进攻性核武器。不过,要实现这个目标可能不太容易,军费如何满足军方的需要,将成为布什政府面临的最大、最迫切的难题。美国军方胃口不小,一再声称其在冷战时期购置的军备系统已经基本老化报废,所以美军装备已经进入全面大采购时期,这意味着在目前每年3000亿美元军费的基础上,每年得增加100亿至200亿美元。要满足这一要求已经不易了,可美国国防部有人放风说,增加一两百亿美元还只能算是杯水车薪。看来,小布什如何喂饱美军的胃口,确实是个大问题。一位国防专家直言不讳地说:“军费是最让我揪心的问题,因为实在有太多的窟窿要去堵,可我们不知道是否有足够的钱来堵这些无底洞。”

  外交:“独特的美国国际主义”

  在外交上,新任国务卿鲍威尔提出,将以“独特的美国国际主义”作为新外交政策的基石。按照他的解释,这一原则的核心就是:美国不会孤立于世界;美国的发展不是靠权力和力量,而是靠与世界的接触和合作。

  “中国和俄罗斯不会是美国的潜在敌人,暂时也不是战略伙伴。”鲍威尔在发言中直言道。他说,美国传统的联盟伙伴包括日本、韩国、一些欧洲国家,还有台湾地区。但他同时表示:“美国不会把俄罗斯和中国看作是敌人或者潜在的敌人,虽然暂时也不是战略伙伴。美国只是把他们视为两个寻求独立发展的国家而已。我们之间存在相同的看法,当然也有分歧,我们会就这些分歧展开交流。”

  此外,美国新政府还可能“把巴尔干的问题留给欧洲人自己扛”。鲍威尔此前曾经暗示说,美军将有可能撤出巴尔干地区,从而把这块最棘手的“烫手山芋”完全丢给美国的欧洲盟国们。听闻此讯,欧洲盟国当然不乐意,为此,鲍威尔谨慎地表示,在把巴尔干问题交给欧洲人“自己扛”之前,会跟欧洲盟国们磋商。鲍威尔说:“我们当然不会突然撂下挑子扭头就跑。”但让欧洲盟国感到忧心忡忡的是,小布什提名的国家安全顾问莱斯公开表态说,布什确实考虑将美军撤出巴尔干,把地区冲突完全交给欧洲盟国。

  在对伊拉克的态度上,“全面制裁”的政策看来不但不会随着布什新政府的上台而缓和,反而可能变本加厉。最近几个月来,随着法国、俄罗斯和其他国家对伊拉克直航航班的增多,以及越来越强烈的解除对伊制裁的呼吁,美国对伊进行全面制裁政策越来越不得人心,克林顿政府对伊拉克实施全面制裁的做法也不得不稍稍地松了松。对此,鲍威尔在被小布什提名为国务卿的当天就说:“萨达姆的政权长不了。我觉得我们可能会加强这些制裁,继续扼制他,如果有必要的话会与他再度直接交锋。我们并不是想伤害伊拉克公众,而是为了保护该地区孩子的安全。因为如果我们不销毁他们手中的那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个地区的孩子会成为这些武器的目标。”

  布什当选美国总统后,以色列吃了一颗定心丸。让以色列颇感宽慰的是,在鲍威尔被提名为国务卿的庆祝仪式上,小布什表示,他领导的政府将会继续探寻中东和平之路———当然,这一切都基于以色列安全基础。不过,中东和谈这个最棘手的问题,显然是要交到小布什手上了,被公认为“外交欠火候”的小布什能否在4年任内解决这个难题,仍是一个未知数。

 


新闻 | 教育 | 人才 | 网络 | 军事 | 生活 | 服务 |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电话 Tel:+86-10-64032233    传真 Fax:+86-10-64033792
WebMaster E-mail